【學術交流】德國聯邦議員 Ms. Bärbel Höhn 霍恩女士來訪中心

文/徐健銘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博士生暨助理研究員

 

0630 event visiting01

 

  德國長期投注於能源轉型與非核政策擬定與執行的聯邦資深議員霍恩(Bärbel Höhn)女士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與宜蘭人文基金會之共同邀請訪臺,期間於6月29日至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進行學術交流;並於30日至臺大舉辦「他山之石 - 德國經驗的能源轉型與核廢處理」論壇,吸引爆滿民眾與會共思臺灣未來能源轉型的願景。

 

0630 event visiting02

 

  霍恩女士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等人於29日來訪中心,與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與中心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等共同交流,彼此就德國公民社會如何面對不同時期的能源轉型時刻、燃煤發電、能源稅、能源正義、德國發展再生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率等經驗交換意見。席間談到了德國推動能源轉型時,社會價值建立的重要性,雙方並對於中心近期轉譯德國社會轉型之重要文件WBGU(World in Transition: A Social Contract for Sustainability(2011))做意見交流。WBGU是以永續性為目標的社會契約書,內容強調於考量價值變遷、技術和經濟潛能與國家和國際情勢後,期待在凝聚共識的情況下,帶動整個社會的改變。霍恩女士樂見此文件對於臺灣推動能源轉型有所幫助,並允諾樂於提供中心對於此文件研究之諮詢需求。

 

0630 event visiting03

 

  隔日(30日),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辦,台大風險政策中心與宜蘭人文基金會共同協辦之「他山之石論壇:德國經驗的能源轉型與核廢處理」論壇活動於台大霖澤館舉行,由霍恩女士主講,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理事長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共同與談。此外,邀請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到場聆聽,李院士在會場中發言呼籲,真正的成本要反映在價格上,才能促進能源轉型。此場論壇吸引爆滿的民眾到場聆聽,顯示出臺灣民眾在這炎炎夏日、用電緊繃時刻,極為重視臺灣能源轉型何去何從。

 

0630 event visiting02

 

  此場論壇由霍恩女士先從德國為何決定轉型談起。因著德國能源轉型是朝—希望人民可以負擔的、去除核能的、讓人民有權的、能源民主的、有公民社會參與的能源轉型發展,因此整體公民社會與政府願意朝此共同努力來邁進。接著,霍恩女士談到了永續的重要性,作為綠黨,根本上認為地球就是向後代子孫借來的,我們應該要把地球照顧好,交給下一代,也不應該用超過我們應該用的量,我們要替下一代著想,這是綠黨所相信的。

  今日的德國已經全面轉向再生能源發展,為何人民願意支持?霍恩女士表示是因為產能乃是在人民的手中。人們既是再生能源的生產者也是使用者,因此,再生能源變得有競爭力,即使沒有補助,人們也願意裝太陽能板,因為這比直接購電還便宜。到核廢料議題上,德國核廢料處理的背後原則是國家責任、公平處置、污染者付費,核電廠賺錢需要付出高額的代價來處理核廢,而最終處理之後的維持則是交給政府。霍恩女士最後以她自身經驗分享,因著對未來世代的關懷,因此這些年來她一路走來的決心乃是對於未來世代的關懷,期許臺灣人民共同努力來思考能源轉型的未來!

 

0630 event visiting02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