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理模式創新委託研究計劃

科技治理模式創新委託研究計劃
委託單位 計畫期間 中文關鍵字 連結 / 下載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10505~10511 科技治理;科技風險;風險溝通;公眾參與 連結
中文文摘
承委託單位(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之需要,本專案以「全球跨界風險下的科技決策與治理模式」作為研究課題。在研究目標的方向上,首先是審視我國當前重大科技政策與計畫之決策流程,及其衍伸之相關爭議。透過回顧我國在科技政策上的歷史,將相關的決策流程及爭議加以類型化,進而分析我國當前決策模式之限制及其影響。尤其,在面臨全球跨界風險的情境下,單一國家的科技決策與決策模式需要同時審視全球流動的變遷和區域治理結構的脈絡,藉此調和鼎鼐、尋求整合,並鑲嵌在世界的潮流中。 本研究的第二個發展面向,即為「探討外國標竿國家科技政策、計畫治理模式之運作,對應我國現況的比較」。科技政策與治理模式關係到各國的基礎研究與發展能耐,廣泛涉及整體社會的經濟和貿易,並且同時形塑國家與社會積極轉型的推動力。因此,先進國家不只是投入大量資金、技術與人到大量的研究計畫或基礎設施的改善,同時也投入在科技評估的組織與策絡上。本研究透過文獻資料回顧與整理,選定兩個標竿國家(南韓、丹麥)之科技治理模式作為參照點,藉由分析先進國家的發展架構和東亞鄰近國家的科技治理,提出我國應借鏡之創新思維與治理模式。 本研究計畫的第三面向,則是借助前二目標的達成、累積分析的架構與眼光,以國光石化開發個案為例,討論我國過往科技政策與決策流程的缺失,提出對我國科技決策治理創新機制的改善建議。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