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序-周桂田

  臺灣社會無論是氣候變遷、食品安全、環境污染以及各種社會議題頻傳,政府、產業與民間彼此對立、推託、不信任,造成問題如滾雪球般地擴大直至難以解決。

  對此,我們認為因應鉅變時代,惟有強化風險治理研究,提升公眾風險感知,並將其落實於有效的政策風險溝通,進而提升政府、公民與產業三方面的信任,如此才能突破困境,為難解的難題提出解決方案,即「聚焦風險治理研究,強化風險溝通實踐」。

  基於此,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致力於研究「邁向低碳社會」主議題,在此架構下延伸四個子議題「氣候變遷能源轉型」、「低碳創新綠色經濟」、「食品安全」與「新社會風險」。我們認為,這是當前臺灣社會轉型的關鍵。從進行研究來提供政策參考,建立長程政策論述與規劃建言外,我們亦企圖將這些學術研究成果轉譯為企業、政府與公民易懂的知識內容,進行有效知識傳播,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全面強化風險溝通實踐。我們從建立知識平臺出發,藉由社群網絡來連結各行動者,以電子報、多元出版、新媒體等來作為知識的傳遞的管道,並且規劃臺灣風險社會論壇與鉅變新視界沙龍等活動來執行與落實,同時開設公民學院等相關知識課程,來進行完整的風險溝通實踐,這是我們的宗旨。

  「聚焦風險治理研究、強化風險溝通實踐」是條漫漫長路,雖然如此,惟有邁開步伐,進行典範轉移,臺灣才能夠面對鉅變世代下的發展危機,傳散風險溝通知識來紮根下一世代,我們才能突破臺灣社會轉型困境。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卓越的學術位置出發,希望藉由《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系列叢書的出版,一同為突破臺灣社會轉型的困境努力!聚焦風險治理研究與強化風險溝通實踐,促進臺灣社會轉型的想法,仰賴深植臺灣社會、經濟,富有高瞻遠矚的閱聽眾來支持。讓我們不僅正視問題且共同面對挑戰,同時將希望的種子紮根於臺灣社會。《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的出版,不僅是象牙塔內的學術知識作為一個突破困境的起點,更是將資源運用於風險治理研究與風險溝通實踐,希望藉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來打造一個更永續的世界,一同朝向臺灣更低碳、更美好未來。

臺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周桂田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