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03月20日-老年,一段陌生的人生路途。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 心共同製播

楊培珊教授(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臺灣、日本、南韓、義大利及西班牙, 目前是全世界最老的國家群。預測到了2050年, 六十歲以上的中國老人若自行組成一個國家, 則將成為世界第三大國,僅次於印度和中國本身。你也許知道,世界上的人口正在老化,但你可能不知道有多快。到了2030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十億人。這是人類歷史上頭一遭,五十歲以上人口的數量超過了十七歲以下人口。-- 摘錄自《當世界又老又窮:全球人口老化大衝擊》 泰德.費雪曼 Ted C. Fishman

1993年,我們聽到說,臺灣進入了「高齡化社會」; 2003年,我們聽到說,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行列中,臺灣榜上有名;人口結構老化的速度,全球第一;2011年, 衛生署發表了主題為「老化海嘯襲臺」的統計報告。 隨著醫療的進步,臺灣,在過去50年來,平均餘命(可視為平均死亡年齡),已從50年代的65歲上下,到民國100年開始,超過79歲。「七十古稀」的說法, 早就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怎樣的長壽景況?

相對於【孩子的教育】, 長久以來,社會對於【老】的認識與關注度,相對較低;然而,面對人生必經的階段,從醫學角度談, 是老化三大症狀--中風、失智、老衰;從經濟的角度看,是產業型態如何適應高齡的人口結構;然而,今天將從更切身的觀點來討論:在人類追求幸福的天性下, 如何迎接這人生的必經關口—老年?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 :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一、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進去後,可點選 「on-air線上收聽」或「手機收聽」,即可收聽節目。

二、行動收聽
HiChannelRADIO: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 /index.do?id=1060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 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 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