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03月13日-全球性的少子化危機與老化海嘯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 心共同製播

王麗容教授(臺灣大學社科院副院長暨國際事務執行長)

談到少子化在台灣,王麗容教授認為此現象的關鍵肇因有三點;第一是房價太高:華人社會中有土斯有財的概念,理想雖然是五子登科,但現實卻是資源有限且彼此排擠,使得大多數的家庭,在【房子】與【孩子】間,好像面臨不得不二擇一。

第二是新世代傳宗接代概念轉變:過去生養孩子,既是傳統、也是防老,但現在年輕人的家庭價值觀,在這社會氛圍的影響下,呈現出非常多元的面貌;【面對家庭的價值的重新建構,是舉世皆然的共同議題了】。

第三是大環境夠不夠友善:照護系統的量與質,政府法令落實與否等,【六歲以下的孩子托育機構多嗎?好嗎?負擔得起嗎?】,【雖有育嬰假,但每次請育嬰假,就還是要看老闆臉色】,上述這類的狀況,還是會使人面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拉扯。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 :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一、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進去後,可點選 「on-air線上收聽」或「手機收聽」,即可收聽節目。

二、行動收聽
HiChannelRADIO: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 /index.do?id=1060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 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 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