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條例闖關!如何「前瞻」不「錢沾」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7月6日

羅孝賢 副教授  (淡大總務長、運輸管理學系 副教授,前台北市交通局長)

童慶斌 教授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徐光蓉 教授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6月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與之前相比,將先編列4年4200億的預算規模,而 第一期期滿後,依規定下期預算規模不可超過前一期,也就是說,未來前瞻計畫總預算額將變為8年8400億。在計畫內容上,「5+3」,除原本的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等五大項目外,亦加入少子化、食品安全、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三個新項目。也加入了原時代力量、藍委曾銘宗提案的「究責條款」,未來各機關執行前瞻計畫建設項目時,若因公務員違法失職導致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80%時,執行機關首長與相關主管將遭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檢視整個計畫,其目標與手段,相襯嗎?或者目標只淪口號?歡迎收聽!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