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或「錢沾」?聽學界深度檢視!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4月27日

淡大總務長、運輸管理學系 副教授,前台北市交通局長  羅孝賢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童慶斌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   徐光蓉

 

年金改革的爭議仍波濤不斷,我們即將再行向年輕一代預支近一兆? 100年到106年,我國公債以每年大約1000億元的額度,迅速向上攀升,前瞻一過,你我負債倍翻,值得嗎? 不是反建設,不是反開發, 不是約簡化「債務增加」等同「債留子孫」,而是問: 比起飲鴆止渴式的「一時刺激、後債無窮」,怎麼做才是可「創造收益」的生產性建設? 這集《觀點會客室》深度檢視370頁計劃書,歡迎收聽!

 

※4241億元軌道建設,是帶台灣人通往「背債地獄」?或四通八達、城鄉平衡?台北市捷運30年與台灣高鐵10年,帶來了甚麼?--專訪中華民國運輸協會理事長、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

---

※2507億元水環境建設,是讓我們「不缺水、不淹水」?或「旱澇更劇」?--專訪台大生物環境工程系統學系教授童慶彬。

---

※243億元綠能建設,真能突破2010到2016年再生能源佔比只增長1%、轉而使2017到2025年奮猛增長15%(目前再生能源4%~5%,預計2025年由再生能源取代核能達總發電占比20%)。「非核家園」是不是夢?--專訪台大大氣系教授、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長 徐光蓉。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