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12月25日-今年起每期電費帳單800元的折抵,大好消息?!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節目來賓:台達電基金會 吳郁娟、葉怡辰、謝雯凱。

關於「世界趨勢」與「台灣現況」之間,兩者背道而馳的情況之最,大概會發生在「因應氣候變遷」。專家認為,長久以來,台灣不看、不聽、不管這個話題,難道這件事真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嗎?先來看個有趣的報告:在台達電基金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相較於曾於美國耶魯做的調查,關於節能減碳,台灣比起美國人的「意願度」高出很多,高達7成以上表示願意(美國還有很多人懷疑氣候變遷與人類行為的直接關聯性),但,談到節能減碳反映到政策面--就是漲電價,我們的願意程度就銳減。

今天會客室來聊聊幾個迷思:我們都願意做節能減碳,但為甚麼卻有全世界最低的水費與電費呢?長久以來,「漲電費」與「人民的權益受損」畫上等號,然而,現在卻有越來越多人強調電費與水費調漲,難道,漲電費竟會有益整體效益?節能減碳對於產業而言,到底是高投資、低報酬的成本付出,還是種符合趨勢的最大商機所在?既然減碳是國際共識,不是已有耳熟能詳地《京都議定書》了,成效不彰的癥結點是甚麼?

本集《觀點會客室》邀請台達電基金會活耀於國際峰會的年輕夥伴們,與我們聊聊台灣、看看世界。
吳郁娟:逾五年由國合會派駐吐瓦魯擔任環保志工,後來更以吐瓦魯代表團身分,出席墨西哥舉辦的全球變遷會議,數年前返台投身基金會。
葉怡辰:台大畢業後赴耶魯、牛津大學進修,取得雙碩士學位,並任職於美國環境智庫。因觀賞《看見台灣》深受感動,於2014年七月返台加入基金會,受訓將在2014年全球變遷會議上簡報台灣災後重建的故事。
謝雯凱:過去三年都曾代表基金會參加過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以特派員身分帶給國人最新國際氣候談判訊息。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2:00、9:00,【精選】每周六、日21:00。

收聽方式:

一、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進去後,可點選「on-air線上收聽」或「手機收聽」,即可收聽節目。

二、行動收聽
HiChannelRADIO: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