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12月04日-「年輕」x「創新」,是進步的原動力,或衝突的亂源?專訪臺大副校長陳良基教授

本節目由needs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與本中心共同合作

節目來賓:陳良基教授(臺灣大學學術副校長,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到底年輕世代的想法與傳統有甚麼不同?理想化?或者,界線與框架模糊化--例如對於法治、對於倫常?眾所周知,這也是個「追求創新」的時代。關於創新,總有說不完地迷思-這是透過最嚴謹地觀察為了去解決問題?還是最天馬行空地浪漫創意?

台灣的世界級產業-台積電,張忠謀先生常說:「『好點子』人人都有,能『實現成為產品』才是關鍵。」而說到創新,大家不得不面對現實的問:「學研」與「產業」脫節的情況,使台灣的轉型大幅落後國際社會,為什麼「轉」不過來?請鎖定本周《觀點會客室》專訪臺大副校長陳良基教授。

陳良基教授曾為媒體封面人物,業界封其「技轉王」-百件技術移轉,協助兩家新創公司成功上市,秉持「不能只關在學術象牙塔」、「多與產業界、使用者互動,以了解需求」。曾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工研院電子所所長,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IEEEFellow)。2007年起,在臺大設立「創意創業學程」,並為其主任,該學程為最受臺大學生歡迎的學程之一。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2:00、9:00,【精選】每周六、日21:00。

收聽方式:

一、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進去後,可點選「on-air線上收聽」或「手機收聽」,即可收聽節目。

二、行動收聽
HiChannelRADIO: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