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步全球的點石成金術!垃圾變資源,還可拯救世界?!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9月21日

羅芬臺 博士 (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

鍾博文 博士 (中研院化學所助研究員)

「不是秋天了,怎麼氣溫還再創新高」?事實上,氣候變遷的威猛,已從學研界,深入每個人的生活…

而將當代反轉氣候變遷的關鍵技術—生物炭(這種物質,不但不造成氣候暖化,還可以造成「負碳」作用) ,已由我中研院研發成功、穩定量產並登記專利!

依據紐約時報2015年闢篇幅論及生物炭,全世界年產總量僅1000公噸,然而,現在透過我國所創的「超級烘焙機」、與設於清華大學的「中式工廠」,可於一分鐘內產出一大批。原料呢,只是隨手可得的有機廢棄物如椰子殼、銀合歡等等植物與果皮;而使用的電量與排廢呢,都在極低的範圍內。另一方面,秋天在中南部最常見的活動之一 -- 燒稻梗等農業廢棄物,常造成政府取締與民間習慣的緊張,事實上,每年這類農業廢棄物如米稻、果菜、禽畜養殖等,高達百萬甚至千萬噸,用對方法,不只成炭,也可成高經濟價值的化工品!

欲知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