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報導〉如何許「薪酸青貧族」一個美好將來?臺大風險中心:創新的方向是...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2018年03月15日

趙家緯 (臺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林怡均 (臺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你一定聽過「青貧」被用來形容年輕一代,但卻不知道「薪酸」程度是,國內近5年逾百萬專科以上畢業生,多達半數年輕人的月薪還不到35K;其中還有近兩成、換算近20萬人,只能以趨近22K的基本工資勉強度日。 你一定聽過「衛生紙之亂」的原因是廠商漲價,但卻不知道我們正在經歷「百年難遇的世界性通膨」, 依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於《資源革命》(Resource Revolution)報告中分析,全球的實質物價在過去一百年中, 原本是呈現每年下降1%的趨勢,然而自2000年起,則卻逆勢上昇,且幅度近乎抵銷過往百年來因生產力進步所獲得的物價紅利。 並且,報告中直指,過去十年的通膨根植於兩個原因。 如何許「青貧」「薪酸」一個美好將來?從聚焦我們所經歷的「變革」與「臺灣的現況」說起,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 「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 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 →「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