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里程碑!全台首座離岸風力發電今年始運轉!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製播

首播時間: 2017年5月18日

呂欣怡(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能怎麼轉—啟動台灣能源轉型鑰匙》作者群)

離岸風力發電漸取代傳統陸上風機,成為國際主流,世界最好風場之一在台灣,也使當今政府宣示主力發展。

甚麼是它過程的爭議、相異立場的角力、與解套之道?

能源轉型X 離岸風力發電Q&A

Q.風力發電相較於傳統發電模式或其他再生能源發電模式的優缺點?

A.風力發電最大的優點在於基礎設施(如風葉、發電機)雖然在製程中會有碳排放量,但在運轉後基本上是零碳排放量,若和其他再生能源相比,如太陽能在製程中會有較多的污染,而風力發電在製程中不能說是完全零污染,不過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來說是相對污染較低的。

Q.對於陸上風力發電機組設置的爭議,並不只有臺灣,那在其他國家如何處理這類問題呢?

A.陸上風力發電機發展至本世紀,擴展的範圍與數量越多,引發的抗爭就越多。像是在英國有相當比例的風力發電開發案,在提案開發的過程中也遭到民眾或環境團體的疑慮即撤;在墨西哥南端,於五、六年前興建風力發電廠的時候,面臨了與原住民設置空間的場域協調問題。

Q.世界最好風場之一在台灣,設置離岸風機能解決陸上風機的問題嗎?

A.大部分的風力發電機多設置於海岸線周遭,即便不考慮民眾意見,因為季節風量變化的關係,陸上能設立風力發電機的空間其實有限,而架設於海上除了遠離民眾居住的地區,也避免為了設置風機因噪音問題再度引發爭議之外,海上風量相較於陸地來說穩定,台灣海峽是世界上良好的風場之一,設置離岸風機在供電量上也能夠提供更穩定的發電。

Q.能源轉型除了改變了能源生產的方式,在社會面上又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A.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有爭議並不是壞事,因為台電一直以來扮演穩定供電的角色,導致許多議題浮現時,民眾對於電力的問題多半較無感。若我們透過討論讓民眾與政府在能源這件事上本來有所差異的認知得到協調,也使我們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讓民眾知道電怎麼來、怎麼生產電?所以,「轉」的不只是能源,而是民眾及整體社會對於這件事情的參與態度!

欲知詳情,請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建議由手機收聽,可以避免廣告干擾喔)

一、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 」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電腦網路收聽

請連結至Hichannel網頁頁 面進行收聽(可能有廣告)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 →「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