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5年09月15日-「以農立國」,卻只見補助政策、沒有農業政策?

本節目由needs RADIO與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 心共同製播

盧虎生(台灣大學農藝系特聘教授/曾擔任農委會農業科技處長)

蔡英文總統於2015年時曾指出,八年來因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含設施)高達一千兩百億元,但政府只救助兩百億元,多出的一千億元損失還是農民扛…

不禁要問,天災無法避免,但政府是否有智慧地善用你我的納稅錢、來做災前預防、而因此能降低天災農損?

很多人知道,台灣的農業科技與技術被國際歸類為「先進國家」,透過科技提高抗性、降低脆弱度(例如建設排水措施、加強 預警用的遙測系統、培育抗性高的新品種),來增加農業的國際 競爭力,其實並非難事;然而實況卻是甚麼?寧可花更多的錢、在務農津貼與補助?

將33%的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是過去數十年政策追求的目標;但這數值是否聰明地衡量了每提高1%、所須附上的社會代價?

人口需求是農業的最大驅動力,而政府統計,2060年的人口將 減少約300萬人、加上勞動人口只佔總人口的一半;此刻起,最適當的農業規模與糧食自給率,又該如何調整?歡迎收聽《觀點會客室》!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重播】每周五7:00、、每周六21 :00、每周日10:00

收聽方式:

一、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進去後,可點選 「on-air線上收聽」或「手機收聽」,即可收聽節目。

二、行動收聽
HiChannelRADIO: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 /index.do?id=1060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 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 類」,選「needsradio」。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