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342590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健康隱形殺手:PM2.5(上)

鉅變新視界電子報編輯室 洪俊智紀錄

 

  3月12日晚上七點鐘,中心於新洞咖啡館舉行本學期第一場「鉅變新視界」沙龍對談活動,主持人為政大公行系杜文苓教授、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醫師及前空保處處長楊之遠教授,此外本中心周桂田教授亦參與討論,本次活動報名踴躍,現場更是有來自校內外不同背景的參與者,從社會科學到自然科學都有,跨領域的對談讓沙龍活動更加具有實質對談效果。

  首先,前空保處處長,現任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楊之遠教授,便提到PM2.5是二次衍生的汙染物,非常難管制處理,2005年在全臺設監測站,環保署2012年甫公布PM2.5標準,民間團體亦開始針對空氣汙染議題向政府施壓,各種現象顯示出PM2.5不僅關乎環境,更是影響國家治理的重大議題。楊老師進一步以對岸的中國為例,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造成嚴重霧霾,美國大使館因為擅自公布空汙實測數值,使得中國與其之關係緊張,中國才開始廣設空氣監測站公布數值,也由於霾害的處理方式不佳,造成國際觀感不佳,外商投資卻步,外國人到北京旅遊的疑慮相對提高。

  反觀臺灣,在三十年前,國民黨政府執政時,為了經濟的成長而忽略了環境的保護,在野勢力遂將環保運動轉變成社會運動,環保議題轉變為社會議題。近年來,不僅國內汙染越來越嚴重,每當冬天來臨,霧霾就會在中國大陸出現,並隨著大陸冷氣團飄到臺灣,嚴重影響臺灣的生活品質,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在經過已被宣布為致癌因子,懸浮微粒中又常吸附有害污染物如揮發性有機物或重金屬,當吸入人體內,均將對人體健康造成重大威脅。

  面對這種跨國界的汙染,臺灣政府應該如何面對,與世界各國一同治理霧霾問題,中國霾害不只影響臺灣,日本、韓國都是受害國家,甚至遠至美國西岸也受到汙染,臺灣應主動與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各國,或至少與日本、韓國等國家合作,共同促使中國大陸減霾,才能減少來自中國霾害的威脅。

17

 

相關文章: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健康隱形殺手:PM2.5(上)

【活動回顧】鉅變新視界沙龍-健康隱形殺手:PM2.5(下)

活動紀實:

楊之遠教授談論「健康隱形殺手:PM2.5

活動剪影:


Joomla Gallery makes it better. Balbooa.com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