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久聞不知其毒:台灣空污治理的挑戰-杜文苓

目錄 (下載全文電子檔) 

摘要 1
壹、前言與研究目的 3
貳、文獻回顧 7
   一、環境行政中的管制科學 7
   二、空氣污染特性與科學不確定性 11
   三、國際空污治理趨勢與社區行動科學 15
參、沒有工業的空污重鎮:南投空氣污染的成因與治理 22
   一、南投空污源的科學辯證 23
   二、南投空污大作戰:對症下藥的管制策略? 30
   三、社區行動科學的嘗試:新時代的自力救濟模式 34
肆、結論 41
伍、參考文獻 43
陸、附錄 48

 

摘要

      2015年6月6日,中南部環保團體積極行動串連,發動九縣市抗空污大遊行,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污染問題,要求不同政府部門需回應課徵能源稅、升空污旗、禁燒煤炭,以及重申反中科、石化擴廠等訴求。然而,行政部門的回應卻無法與民間訴求對焦。除了環保署計畫進行高屏地區的空污總量管制外,衛福部尚未跟上世界衛生組織積極防治空污環境健康危害的腳步;經濟部則否認PM2.5的空污源頭為眾所指責的工業與電力產業,並帶頭反對地方政府通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重申地方應禁止特定能源的使用會影響國家總體發展。
     民間訴求與官方回應的失焦,也反映了空污治理的複雜性,由於空氣污染問題具有衍生、擴散、累積而難以監控與稽查的特性,考驗府際間的權責分工與合作問題;而既有科學在污染監測與健康影響之因果關係認定上,也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使污染問題判定充滿歧異與衝突,徒增政治課責的困難度,更加深人民對政府治理的不信任。因此,本文嘗試從管制科學(regulatory science)與環境治理的視角切入,聚焦檢視中南部的空氣污染問題,透過利害關係人的訪談、相關科學報告與公文書的檢閱分析,探討政府現行空污管制政策的知識生產、範疇分工與課責歸屬問題,加以解析目前空污管制所遇到的困境與限制,釐清政府與民間在空污問題界定與防治策略上的歧異。最後將從在地民眾倡議論述與國際空污治理趨勢,為台灣環境治理的改善提出制度性建議。

關鍵字:空氣污染、環境治理、管制科學、細懸浮微粒PM2.5

 

  

全文下載:

《THE WORKING PAPER OF RSPRC 2016》久聞不知其毒:台灣空污治理的挑戰

為了能第一時間提供您最新的文章訊息,麻煩您提供以下資訊。

試讀

※本文章歡迎轉載,但請先與中心連絡,並註明出處,謝謝。※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歡迎媒體及相關平台轉載,惟請遵守引用原則:
1.姓名標示 2.非商業性 3.禁止改作。註明文章來源轉載自台大風險中心,以及附上資料來源並連結本文。
若僅引用部分資料和數據,務必在上架前與我們確認相關內容,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與我們聯繫。

※商業用途轉載,請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