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09月25日-精明的良心-賺錢,是罪嗎?

本節目由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與本中心共同合作
節目來賓(依姓氏筆畫排序):
李 誠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吳宗昇 社會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宏政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謝國雄 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

解決問題有很多種方法,在台灣的體制中,參政、社運、以言論啟蒙、經營慈善NGO,然而,今天所談的,可以說是最能反映時代思維的一種做法 -- 透過企業,來解決社會問題。然而,上述的現象,是源自於一個看似背道而馳的社會觀感-「企業賺錢是罪」。從近年的各個社會運動開始,許多人對於「所得與資源的分配不均」,已嫌惡到了不惜違法,以表達對此不公不義再難忍受。問題是,社會中所謂「貧富對立」,在以慈善運動聞名國際的台灣,這怎麼會成了越來越對立的兩造?這樣的對立同樣也反映到世代間。年輕一代關注所得分配、環境永續、多元並存,不想「複製」這場野蠻遊戲,而是「開創」小確幸局面。年長一代認為大局由他們打下,年輕人不成氣候;然而,重視人才與創意的知識經濟時代,目前在產業中居要職的主管,大嘆人才荒,但是,卻又無法與野心勃發的年輕一代同心合作,這中間的隔閡會是甚麼?

於是,對於締造了近兩百年榮景的社會發展路線-資本主義,東西方不約而同地開始反省。在這樣的氛圍中,台灣人被社會企業的理想性所吸引-近六年倍增的社會企業,發展至今,他是瞬起瞬落的蛋塔店,還是以美好的形象外表所包藏禍心的餿水油,或是,拯救一切的既有體制中問題的超人?而在許多實務現場的情況是,「賺錢部門」與「慈善部門」並存後,一邊真賺到錢了,另一邊,慈善部門所謂做「好」事,在這個多元價值觀並存的當代,「好」的定義並不盡相同。

但無論如何,整個過程說明了一件令人欣慰的轉變 – 人性中對於「賺錢」是「私有的」、「個人的」、「不計一切代價的唯一目地」,已經開始蛻變。

節目回顧:

收聽時間:

今年三月起每週四晚上九點、週五早上九點以及週日晚上九點播出。

收聽方式:

一、手機收聽
可下載"Tunein Radio"、"Any Radio"、"Media U"等軟體,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網路收聽:
「線上收聽」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