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觀點會客室103年08月21日-從「知」到「做」:從預防原則看高雄氣爆的防災救災

本節目由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與本中心共同合作
節目來賓:
吳武泰博士(消防署災害搶救組專委)
翁裕峰老師(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有一句話是放諸四海皆準、世界公約等級,也是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那句話是:人類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是在過去不過是短一週的時間,我們就看到臺灣的東西南北、上上下下,從當政者到社會大眾,整個臺灣的人民似乎都活在恐懼當中......

過去七天當中我們看到新北市有新店的氣爆案,臺東市的自來水管爆破造成許多民眾飽受停水之苦,我們看到中南部尤其是高雄災區發生登革熱肆虐,甚至出現了今年第一起因登革熱而死亡的案例,更不用說前四天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突然之間被拔官並冠上有違國安、叛國及洩密之嫌的報導,仔細想想這樣的事情之於現在的臺灣,臺灣已經解嚴了而且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實施數十年的民主社會卻發生這樣的事情,著實令每一位台灣人感到驚訝、痛心。可是痛定思痛之餘,我們應該從已經發生的事實,思考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教訓,作為更好的明天之方向。我們今天仍要一起來關切,從高雄的七三一氣爆之後,不得不說臺灣的產業升級,尤其是石化產業,所引發的公共安全問題都浮上了檯面。這不只是高雄居民的事,更是所有臺灣人需要共同檢視、思考的部分。我們今天觀點會客室的主題是談論一切事物的最後一步,在生死關頭的災害現場,我們要來談關於搶救這件事。

節目回顧:

 

延伸瀏覽:

 

【活動回顧】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論壇-高雄石化氣爆事件之風險分析

 

收聽時間:

今年三月起每週四晚上九點、週五早上九點以及週日晚上九點播出。

收聽方式:

一、手機收聽
可下載"Tunein Radio"、"Any Radio"、"Media U"等軟體,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網路收聽:
「線上收聽」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