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出版

文章瀏覽點擊數
8233353

【試讀】社會影響評估:開發行為的社會影響評估與管理指引

 

定價:260
特價:220元

社會影響評估:開發行為的社會影響評估與管理指引

書籍簡介

  自1994年政府頒布《環境影響評估法》後,這項制度成為臺灣環境治理重要的一環。然而,既有的環評作業往往重工程、輕人文,過度重視科學技術忽略了生活整體性、文化多樣性與人權侵害的嚴重後果。如此一來,開發行為造成的社會影響常未能得到嚴謹評估和適當減緩,引發民眾的陳抗行為,反而使得環評結果缺乏社會公信力,甚至被法院撤銷,導致開發業者的重大損失。

 

 

  本書原文是國際影響評估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mpact Assessment)所出版,由荷蘭學者Frank Vanclay與其他專家共同執筆,針對社會影響評估的原則、概念和實務,提供了詳盡的討論。如果能夠充分落實本書所揭櫫的精神,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將有可能取得三贏。

 

 

 

作者簡介

法蘭克.范克雷Frank Vanclay教授,出生於澳洲,現為荷蘭葛洛寧恩大學空間科學學院文化地理學教授。他是許多機構的社會影響評估(SIA)顧問,包括各國政府機構以及各種國際非政府組織和產業組織。他撰寫了許多關於SIA領域的重要論文,並在2014年獲得了國際影響評估學會(IAIA)個人獎項,肯定他在促進SIA理論與實作的貢獻。

安娜.馬利亞.埃斯提佛斯Ana Maria Esteves博士,出生於莫三比克,現居荷蘭。她在2002年設立了社會績效諮詢公司Community Insights Group,並且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史塔拉斯克萊德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擔任訪問教授。她在2016至2017年將接任IAIA會長。

伊沙.奧肯普Ilse Aucamp博士,出生於南非。她是位擁有環境管理碩士學位的SIA實務工作者,並以研究如何運用SIA促成社會發展剛取得博士學位。她是Equispectives Research and Consulting Services的主任,也在南非一些大學教授SIA。她是IAIA的南非國家執行委員會成員以及SIA委員會前任會長,目前也是南非環境權中心顧問。

丹尼爾.法蘭克斯Daniel M. Franks博士,出生於澳洲,目前是昆士蘭大學永續礦業研究所礦業社會責任中心副主任。研究與執業方向主要在「礦業和能源發展如何因應永續發展之挑戰」。2011年以來他就一直擔任IAIA的SIA委員會共同會長,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網路之良善開採與土地資源專題小組成員。

譯者簡介

何明修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王鼎傑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地理學博士

翻譯後記

IAIA社會影響評估-翻譯後記:社會影響評估與臺灣環評的改造(上)

IAIA社會影響評估-翻譯後記:社會影響評估與臺灣環評的改造(下)

試讀


版權聲明

本書原始文件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Guidance for assessing and managing the social impacts of projects 是由國際影響評估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mpact Assessment)於2015年以英文出版發行,該著作係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4.0國際授權條款授權,並於2017年特別授權給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翻譯出版為臺灣中文版。

本中文版與原文文件同樣採創用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4.0國際授權條款授權公開以利推廣教育。

歡迎透過本中心網站購買紙本書籍,支持我們的永續出版!

 

全文下載 

 

相關連結

【活動回顧】2017社會影響評估國際趨勢系列講座
【活動回顧】2017社會影響評估工作坊紀實
【轉載】環評改革 需要社評配套
【轉載】蘋果日報:礦業法修法應考慮「社會影響」
 
 
 
 

風險vlog

Copyright © 2018.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Risk Society and Policy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